精品Q&A-植牙




Q.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植牙呢?找醫師做術前診斷,是不是比較保險呢?

植牙手術與一般外科手術相同,必須做審慎的術前需評估,包括︰
1. 病患的基本生理狀況,例如是否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凝血時間…
2. 全口 X 光攝影甚至斷層掃瞄,可了解手術區域的骨質條件及解剖結構。
3. 上下齒顎間的咬合關係及未來義齒的設計方式。
落實妥善的評估,才能保證植牙的成功及日後的方便使用。





Q.植牙手術會不會很久呀,大約多久可以裝上假牙?

植牙手術後需待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產生癒合(稱之骨整合),約 3 ~ 6 個月後再接上支台齒完成義齒贗復。若因美觀及功能需求,牙醫師可在此等待期,製作臨時假牙以滿足病患需求,但應避免對手術區域有壓迫或傷害情況。





Q.植牙手術好像很痛耶,需不需要住院呀?

一般來說,植牙手術就如同拔牙一樣的過程,只需局部麻醉,不需住院也不需全身麻醉,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如同時全口植牙或需自體從其他部位取骨移植(大手術區)才需要住院及全身麻醉。





Q.植牙手術會不會很麻煩呢?會經過哪些步驟呢?

一般植牙手術過程步驟如下︰
1. 手術區域消毒並準備器械
2. 病患接受局部麻醉
3. 植牙區域切開並翻瓣,可直視手術區之齒槽骨,了解骨質狀況
4. 在齒槽骨上利用植牙機進行鑽孔,由小至大,視齒槽骨寬度及高度製造出欲植入人工牙根大小的骨窩洞
5. 選擇適當品牌及大小的人工牙根鎖入骨窩洞中,至人工牙根完全沒入齒槽骨內
6. 附加手術:有時因齒槽骨條件不好或因局部解剖構造影響,必需進行上顎鼻竇增高術或骨粉填補以強化植體成功率 7. 縫合手術區域





Q.我缺了好多顆牙喔,是否缺幾顆牙,就要植幾顆牙呢?

理論上,缺牙數可以不等於植牙顆數。如上顎全口缺牙(除智齒不算,應補 14 顆牙),若病患骨質條件好,且植入位置適當,是可以只植 10 ~ 12 顆人工牙根再作上 14 顆假牙。但正確觀念是植牙顆數越多,可共同分擔咬合力,萬一日後有失敗的人工牙根還可保持假牙的功能性。





Q.我曾經看到報紙,有民眾植牙失敗,這是為什麼呢?

人工植牙有其風險,只要病患本身條件不差,加上專業牙醫師審慎評估,並輔以尖端儀器,如電腦斷層掃瞄系統,可大幅提高成功率。
一般常見造成的失敗原因有︰
1. 糖尿病未受良好控制
2. 重度吸煙者未作好口腔衛生
3. 夜間磨牙病患過度咬合壓力
4. 口腔衛生不良者者





Q.我在電視上看到有人拔牙後立即植牙,那是什麼東西?

簡稱即拔即種,是缺牙的首選方式之一,優點是病患只需一次手術時間,不需二次麻醉及較長的醫療等待,可有效縮短治療時間,但並非每位患者的口腔條件都適合,需要審慎的評估。





Q.植牙手術會不會很痛呀?術後多久才能正常吃東西?

植牙手術是一種侵入性治療,術後疼痛與恢復時間全看手術的範圍大小與複雜程度,基本來說,範圍愈大,難度愈高,則疼痛愈大,恢復期愈長!若是病患條件良好,手術難度不高,也可能當日就恢復正常進食!





Q.植牙為什麼這麼貴?可以使用一輩子嗎?

傳統人類只有乳牙及恆牙二種,隨著醫學進步,已發展出第三套牙齒,那就是人工牙根(植牙)。它的基本架構分上下兩部分,上部露出在口腔中,即義齒,下部則埋入顎骨中。
在價格上,由於材料研發較貴,且多為進口,加上手術有失敗風險,必須藉助許多尖端儀器輔助,如電腦斷層掃瞄,故費用較貴。近年來植牙技術已極為成熟,成功率大幅提高,若非個人體質不適或條件不良,已漸取代傳統牙橋式義齒。人工植牙的使用年限,端視個人維護保養,無法明白告知幾年,只要好好維護,即可延長使用壽命!





精品Q&A-矯正




Q.我有暴牙,牙醫師說必須做矯正,還要打「骨釘」,那是什麼東西啊?

傳統矯正為了將外暴的牙齒及齒槽骨往內縮,必須要利用後牙或戴頭帽做支點,然後前後對拉,慢慢將前牙後退,利用後牙作支點也會造成後牙往前的後遺症,而戴頭帽因影響美觀,病患配合度及接受度不高也影響治療效果,現在發展出迷你骨釘植入齒槽骨,可加強支點穩定度,又可將此裝置隱藏而不影響美觀,使許多早期不易改善美觀的案例都變為可能,迷你骨釘植入時只要局部麻醉,術後幾乎無痛,矯正結束後拆掉傷口會自然癒合,不用擔心。





Q.我想讓我的小孩戴牙套,可是他懶得刷牙,怎麼辦?

在矯正治療期間,由於矯正器及彈力線的阻礙,會使得口腔清潔不易維護,相對提高蛀牙的機會,因此矯正醫師在病患回診時不但要調整進度,還要注意是否有蛀牙的發生,以免牙齒排整齊了,牙也蛀壞了!
建議最好隨身攜帶牙刷,吃完東西馬上刷牙(漱口是不夠的),若是碰到不願配合的小朋友,則祭出”紅魔鬼”(牙菌斑顯示劑)並縮短回診間隔,務必要將口腔清潔要求提高,日後才可避免遺憾發生!





Q.我有齒列不正的問題,問了幾個牙醫,有的說該拔牙,也有的說可不拔牙,連價格都不樣,難道情況不一樣嗎?

齒列矯正是很專業的醫學科目,隨著學派的不同及使用的器材差異,加上牙醫師的臨床經驗,就會有不同的判斷.舉例來說,一樣是包粽子,各家所包的餡料及使用的米類也會不同,最後的口味也會不同.最近發展出新的矯正器名為Damon3,可將一些本來應該拔牙的案例變成不拔牙,因為它可帶動齒槽骨生長,間接使牙床空間變大,使得擁擠的齒列有排列整齊的機會。





Q.請問戽斗能作矯正嗎?是不是要動手術啊?

戽斗是俗稱的「地包天」,也就是下顎骨相對於上顎骨來說,比例上較大,這是遺傳性基因導致的發育現象,有些人很明顯,有些人則不明顯。
一般牙醫師所作的牙齒矯正只能改變牙齒的排列,並無法改變上下顎骨的大小及生長,早期還有牙醫師利用某些裝置限制下顎骨的生長,就像綁小腳一樣,希望下顎骨不要過度生長,但近年來的追蹤看來效果不大,若是非常明顯的下顎過度生長引起美觀問題,只能等待成年之後(20-25歲),再找口腔外科醫師將下顎截斷後縮,並利用牙齒矯正重新建立完美外觀。





Q.我以前做過過矯正,但現在牙齒又長歪了,為什麼會這樣呢?

牙齒矯正治療會將牙齒移位至設定排列整齊的最佳位置,但牙齒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動的,此位置因功能及習慣(例如:呼吸習慣、咀嚼習慣…等)或疾病(例如:牙周病、蛀牙…等)都可能影響牙齒的移動,因此作完矯正後,矯正醫師通常會給予活動式或固定式空間維持器,將牙齒儘量維持排列整齊的狀態,所以雖然做完矯正,還是需要配合戴上空間維持器,以免功虧一簣!





Q.進行牙齒矯正,是不是很花時間啊?

的確,一般矯正醫師在治療過程,為避免對牙齒造成傷害,會緩慢拉動牙齒,以減少患者的疼痛與不適感,長時間的等待是必要的,畢竟慢工出細活,大致上來說,牙齒移動的距離愈遠或齒列的變化愈大,所需要的時間也愈長。





Q.我想做矯正,但又不想被朋友取笑「大鋼牙」,如何做矯正又不影響外觀?

現在科技醫學十分進步,如不想影響門面又想做矯正,可選擇舌側矯正或透明矯正器,較不明顯,但將大幅提高成本,且技術較為困難,費用較高。





精品Q&A-美容美白




Q.我有抽菸的習慣,找醫生「洗牙」,為什麼菸垢一點也沒去掉?

洗牙是牙醫師對「牙結石清除術」的俗稱,它主要是清除牙齒表面附著的有害物質-牙結石,牙醫師是利用超音波震盪機來操作,此醫療行為屬健保給付的範圍;而飲食(如茶、咖啡)、抽煙或嚼檳榔所造成的色素沉積,只會影響美觀而不影響健康,所以不列入健保給付範圍。
如欲清除牙齒表面的色素沉積可採用噴砂機,利用高速噴出的三氧化鋁微細顆粒磨擦牙齒琺瑯質,使牙齒表面沉積的污垢去除乾淨,恢復牙齒原有的淨白(但這可不是牙齒漂白), 下次去牙科可先把您的目的告訴您的牙醫師,看是要噴砂美白還是清除牙結石,以免表錯情會錯意!





精品Q&A-3D齒雕




Q.什麼是3D電腦齒雕?它有什麼優點?價格呢?

傳統上牙齒一旦蛀掉,可用銀粉或光聚合樹脂填補,但強度及範圍有限制。現在最新作法,是利用電腦將口內牙齒狀況(包括牙齒缺損及對咬狀況)掃瞄進電腦,計算出恢復原來牙齒外形的需求,馬上轉移資訊進電腦車床,利用以鑄好之瓷塊,經過車磨加工,馬上可作出成品鑲補於牙齒上,好處是不用等待牙科技工之工時及印模動作,馬上可有成品,美觀且硬度高,省去複診時間,缺點是價格偏貴、尚不普及。





聯絡我們 CONTACTS

E-mail : ginpindt@gmail.com
TEL : ( 03 ) 494 - 2765
FAX : ( 03 ) 493 - 4727
ADDRESS : 桃園市平鎮區育達路二段96號

map_marker

32448 桃園縣平鎮市育達路二段96號